動機式晤談四種非常重要的技術:OARS


       要和大家一起分享的是,動機式晤談法中,助人工作者需要熟悉的四種非常重要的技術,這四種技術包括:
  • 運用「開放式」的問句(Open-ended questions
  • 給予肯定(Affirmation
  • 反映式聆聽(Reflective listening
  • 做摘要(Summary

       將這四種技術英文名稱的開頭放在一起,我們稱之為OARS,這樣的縮寫,很容易讓想運用動機式晤談的你,能容易記住這四種技術。如果你能在你的助人歷程中,善用這四種技術,相信我,你一定會有一想不到的收穫。


       下列的兩部影片,是由我的夥伴迪維及璿丞所錄製,再經由怡萱精心的後製。一部是沒有運用OARS技術的對話影帶,另一部是善用OARS技術的對話影帶。你可以試者以個案的角度來看看這兩段對話,治療師有沒有使用OARS技術,帶來的感覺有沒有什麼不一樣?期待這兩段對話的影帶,能讓大家對OARS這四種技術能有一個概括性的了解。

第一部:沒有運用OARS技術的對話影帶


第二部:善用OARS技術的對話影帶

       想學習動機式晤談法的你,如果看完這兩部影帶後你有部份的收穫,也覺得我和我的夥伴做得還不賴的話,麻煩你給我們按個讚。另外,如果你也認識我的夥伴,迪維、璿丞以及怡萱,在你下次遇到他們的時候,也期待你也可以給他們多一些讚美與鼓勵喔!

首頁:部落格總覽(點選此連結,可快速瀏覽本網站文章分類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