找尋一段親密穩定的關係,為何那麼難?~運用早期回憶探索個案的生命風格~


       許多國內外的研究都證明,早期生活影響一個人對事情的看法和知覺,進而形塑出個體的「生命風格」。想探索個案的「生命風格」,「早期回憶」是阿德勒個體心理學一個相當重要的技巧。我和我的夥伴(怡萱、迪維、璿丞),這次想和對探索「生命風格」有興趣的朋友們,分享阿德勒個體心理學「蒐集早期回憶」這個技術,影帶大約10分鐘。



       影片中來談的個案(小維),表面上來談的原因是因為自己無法擺脫ketamine成癮的糾纏,然而再進一步地探尋下,才瞭解到小維真正的問題是,他一直渴望著愛情,而他也一直追求著愛情,長久以來,身邊也一直都有美女圍繞。自己也覺得 什麼都好,從大學時代就是學校的風雲人物,又是系學會會長,也是社團的幹部,成績也相當不錯。此外,小維也是眾學妹們仰望的對象,即使出來工作後,上司交 待的事情,小維也總是使命必達。和同時期一起進來公司的同仁比起來,小維升遷很快。即使一切看起來平步青雲的人生裡,小維內心一直開心不起來。他熱烈地追 求著愛情,但總得不到好結果。他是如此地渴望另外一個靈魂的擁抱,好幾次這樣的期待看似就要修成正果,然而,最後王子與公主總無法像童話般地有一個 Happy Ending

       在一次與女友的分手中,一位好友的介紹之下,小維開始使用 Ketamine 來放鬆自己。拉K後(吸食Ketamine),小維在幻想的國度中,感受到周遭的人都不會背叛他,大家在這裡都很放鬆、很自在、好舒服,小維好滿足這樣想像中的親密關係。使用 Ketamine 短暫地讓他滿足了他內心的渴望,然而,現實生活中,小維知道他要的不是這樣虛幻的感受,他要的是一段真真實實穩定的親密關係。只是他不明暸,為何在他這麼用心在經營他期待的感情過程中,總是在他與他的女友要跨過更進一步的親密關係時,兩人的關係總是沒來由的變得更緊繃,之後接著而來的就是不斷的爭吵...。幾段不同感情的經營,最後似乎好像都有著相同的結局,那就是兩人因瞭解而分開。小維在幾次這樣反覆的挫敗後,來到諮商室,嘗試的想了解為何自己會有這樣的行為模式。

       本影帶治療者運用阿德勒個體心理學中「蒐集早期回憶」的技巧,協助個案看到自己的「生命風格」與他困惑已久的情感問題相連結。期待這段約10分鐘的影帶,能夠和對「蒐集早期回憶」這個技術的有興趣的好朋友,開啟交流的一扇窗。

首頁:部落格總覽(點選此連結,可快速瀏覽本網站文章分類)